English Version
当前位置: 中心博客
中 心 博 客

4月23-24日大磁暴事件结束


北京时间2023年4月23日17:00—24日23:00发生的大磁暴事件结束。

本次事件地磁有15小时达到大地磁暴水平(Kp=7,8),达到橙色警报级别;有9小时达到中小地磁暴水平(Kp=5,6),达到黄色警报级别。此次大地磁暴事件是由北京时间4月22日2:12爆发的日冕物质抛射到达地球引起的。

图1 2023年4月23-24日爆发大地磁暴

北京时间2023年4月22日凌晨01:44-02:44,位于日面中心附近的太阳活动区AR3283爆发一个持续达1个小时的M1.7级耀斑,并伴随有暗条爆发,产生全晕日冕物质抛射(简称CME),CME正是产生这次大地磁暴的直接原因。

图2 4月21日M1.7级耀斑爆发(SDO卫星)

图3  4月21日(世界时)发生的CME

此次CME的影响已基本结束。但受冕洞高速流和24日CME的影响,未来2-3天地磁仍可能达到小磁暴水平,请低轨道卫星用户关注轨道变化和表面充电的影响。

关于近地空间环境的发展态势,我们将密切关注并及时通报。

具体的预报情况请关注我们的网站www.sepc.ac.cn


版权所有 空间环境预报中心
COPYRIGHT Space Environment Prediction Cen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