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 Version
当前位置: 中心博客
中 心 博 客

太阳活动低年难得的大个子黑子


    众所周知,24太阳活动周是一个弱活动周,其太阳活动水平低于过去所有活动周的平均水平,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2019年,已经处于了第24太阳活动周的下降段末期,太阳活动整体水平更是进一步降低到了整个活动周的最低值附近(图1)。

图1   24活动周F10.7平滑月均值预测

    因此,现阶段的太阳比较平静,鲜有什么太阳爆发活动,人们也很少听到太阳风暴袭击地球的新闻。

    作为太阳爆发活动的源区——太阳黑子,自2019年初以来,常常持续多天没有出现在日面上。截至4月初,太阳上仅仅出现了7个黑子群。无黑子日有60多天,占天数比达到了63%。意味着今年有一半以上的天数太阳上是干干净净的,没有一个黑子。

    不过,虽然像现在这样的太阳活动低年太阳黑子变得非常少了,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就看不到大黑子。

    比如黑子群AR2738,在2019年4月7日刚刚转入可视日面,面积就达到了300个太阳面积单位(图2)。而2018年一整年仅出现过一个面积超过200太阳面积单位的黑子,那还是在遥远的2018年2月。由此可见,AR2738真是难得一见的大黑子。

图2  2019年4月7日观测到的黑子AR2738

    有天文爱好者拍到了它的高清图,它的本影部分已经超过了地球大小(图3)。随着转向日面中心,预计它的面积还会有所变化。

图3   黑子AR2738近照与地球对比

    进一步追根溯源可知,AR2738并不是新生的太阳黑子群,实际上它在十几天前就和我们见过面,只不过那时它的编号是AR2736。AR2736在2019年3月20日浮现在日面上,几天内面积最大涨到了420个太阳面积单位,3月25日转出了可视日面。

 图4   2019年3月21日观测到的黑子AR2736

    在3月20日至25日期间,AR2736产生了十几个C级耀斑,最大为C5.6级(图5),并没有产生M级以上的大耀斑。其中,20日的C4级耀斑伴随有明显的日冕物质抛射事件(CME)(图6)。

图5   黑子AR2736产生的C级耀斑

图6   2019年3月20日C4级耀斑伴随的CME

    面对太阳活动低年这难得的CME事件,国内外的空间天气预报专家们踊跃而上,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太阳风和地磁暴预报结果(图7),普遍认为这次CME会引起明显的地磁暴。

图7   3月20日CME引起的激波和地磁暴预测

    不过,结果稍稍让人沮丧。太阳风姗姗来迟,最终在3月24日晚上到达地球,但并没有引起比较明显的地磁暴,仅仅带来了地磁扰动(图8)。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空间天气事件的预报难度确实比较大。

 8   3月20日CME到达地球

    如今,AR2736重新转向我们,只不过换个名称(AR2738)。根据最新的资料,虽然它的面积不小,但磁类型比较简单,为比较简单的Alpha型或Beta型。因此,预计将不会发生比较大的爆发活动。

    以史为鉴,我们再次回顾历史,上溯到第23太阳活动周寻找参考。这个活动周太阳活动水平强于第24太阳活动周。在它的最后两年2007-2008年,太阳上共出现了70多个黑子群,其中面积大于300的大黑子群有7个。但是,只有1个磁类型比较复杂,产生了一些M级的耀斑事件。其余6个大黑子群仅仅产生了C级甚至B级耀斑。这说明在太阳活动下降年末期,随着太阳活动整体趋于平静,即是有大黑子,也是比较稳定的黑子,也不易带来大的太阳风暴了。

1  2007-2008年面积大于300个太阳面积单位的大黑子爆发情况

    总而言之,虽然AR2738在太阳上存在了许多天,面积也比较大,但磁类型简单,是个单纯的傻大个黑子,会产生B级或C级耀斑,但不易产生M级或以上级别的耀斑


版权所有 空间环境预报中心
COPYRIGHT Space Environment Prediction Cen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