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 Version
当前位置: 中心博客
中 心 博 客

2018年8月刊


20188月空间环境形势预测

    预计8月份太阳活动以极低水平为主,产生M级及以上级别X射线耀斑的可能性较小。

    受重现性冕洞高速流的影响,预计82日、13日、21日和29日地磁可能达到活跃水平。其余时间地磁以平静至微扰为主。822日~25日,地球同步轨道大于2MeV高能电子通量可能达到小高能电子暴水平。

 1  20188月份太阳10.7厘米射电流量预测

(数据源自预报中心太阳10.7厘米射电流量中期预报模式)

2  20188月份地磁Ap指数预测

(数据源自预报中心地磁Ap指数中期预报模式)

 20187月空间环境概述

        20187月份太阳活动水平极低到低;地磁活动有1天达到小磁暴水平(Kp=5);地球同步轨道大于2MeV高能电子通量有7天达到小高能电子暴水平(1.0E8Fluence1.0E9)。

太阳活动:7月份太阳活动水平极低到低。76日太阳活动水平低,其余时间太阳活动水平极低。日面上无活动区,仅76日在日面东边缘产生了1C1.2级耀斑。7月份月均黑子数为0.4,月均10.7厘米射电流量为69.7sfu

        7月份地球同步轨道未观测到太阳质子事件发生。

太阳风和地磁活动:7月份地磁主要受冕洞高速流的影响,有2次较为明显的扰动过程。757日,受重现性冕洞高速流的影响,太阳风速度最高达到520km/s左右,地磁有3小时达到小磁暴水平,6小时达到活跃水平,5Ap指数达到1772425日,受另一冕洞高速流的影响,太阳风速度最高达到610km/s,地磁有6小时达到活跃水平,24Ap指数达到17

       713日、2528日,地球同步轨道大于2MeV高能电子通量达到小高能电子暴水平。

图3    2018年7月24日的冕洞图

图4    20187月行星际太阳风和磁场(ACE卫星观测数据)

图5    20187月地磁Ap指数

电离层空间环境

电离层环境:7月份中国区域未发生电离层突然骚扰(SID)事件,无极盖吸收事件。7月份L波段电离层闪烁天数为0天。中国区域未发生电离层暴事件。

电离层突然骚扰:7月份无M级耀斑爆发,未监测到电离层突然骚扰事件。

极盖吸收:7月份无太阳质子事件,无极盖吸收事件

电离层闪烁:7月份为L波段电离层闪烁事件少发月份,闪烁天数为0天。福州、厦门、广州、南宁、海南富克和昆明6站均未监测到电离层闪烁事件。

电离层暴:7月5发生地磁暴,中国区域未发生电离层暴事件。

注:1. 电离层闪烁事件:S4指数超过0.2,持续10分钟以上。

        2. 监测波段:GPS系统L1波段。

每日太阳和地磁活动观测数据

地球同步轨道空间环境

        75日发生小地磁暴,当同步轨道卫星处于子夜和黎明段(即地方时为06h扇段内),有一定引发卫星高表面充电的概率。

        713日、2528日,地球同步轨道大于2MeV高能电子通量达到小高能电子暴水平,有一定引发卫星深层充电的概率。

图6    20187GOES卫星高能质子通量、高能电子通量及地磁Kp指数

图7    20187月太阳X射线流量

低轨空间环境

        7月太阳F10.7射电流量整体维持在66sfu73sfu之间,有利于低轨卫星的轨道维持。75日发生小地磁暴,受此影响,低轨道大气密度有所上升,对低轨卫星的拖曳效应增加。

图8    20187月射电流量和地磁Ap指数

 


版权所有 空间环境预报中心
COPYRIGHT Space Environment Prediction Cen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