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 Version
当前位置: 中心博客
中 心 博 客

2017年8月刊


20178月空间环境形势预测

       预计8月份太阳活动以极低到低水平为主,产生M级及以上级别X射线耀斑的可能性较小。    

       受重现性冕洞高速流的影响, 845日地磁比较活跃,短时可能达到磁暴水平;受另一重现性冕洞高速流的影响,1720日地磁比较活跃,短时可能达到小磁暴水平;其余时间地磁以平静至微扰为主。

       预计8610日、1925日地球同步轨道大于2MeV高能电子通量可能超过小高能电子暴阈值。

 

1  20178份太阳10.7厘米射电流量预测

(数据源自预报中心太阳10.7厘米射电流量中期预报模式)

 

2  20178份地磁Ap指数预测

(数据源自预报中心地磁Ap指数中期预报模式)

 20177月空间环境概述

      20177月份太阳活动以低至极低水平为主,有3天达到中等水平;发生了一次小太阳质子事件10pfuFlux100pfu;地磁活动有2天达到中等磁暴水平(Kp=6),3天达到小磁暴水平(Kp=5);地球同步轨道大于2MeV高能电子通量有13天达到小高能电子暴水平(1.0E8≤Fluence1.0E9)。

     太阳活动:7月份太阳活动在3日、9日、14日达到中等水平,其余时间为低至极低水平。日面上共出现过6个活动区,AR2664AR2669,共产生3M级耀斑、34C级耀斑,其中活动区AR2665比较活跃,共产生2M级耀斑,22C级耀斑。受该活动区爆发的影响,714日世界时05:00地球同步轨道大于10MeV高能质子通量超过小质子事件阈值,达到小质子事件水平,15日世界时11:10质子事件结束,峰值通量为22pfu7月份月均黑子数为14.6,月均10.7厘米射电流量为77.7sfu

    太阳风和地磁活动:7月份地磁主要产生了4次扰动。受628日爆发的CME到达地球的影响,太阳风速度在72日最高达到540 km/s左右,地磁有3小时达到小磁暴水平,6小时达到活跃水平。受冕洞高速流的影响,太阳风速度910最高上升至640km/s左右,地磁有6小时达到小磁暴水平,12小时达到活跃水平。受14日爆发的CME到达地球的影响,太阳风速度在1617日最高达到640 km/s左右,地磁有9小时达到中等磁暴水平,9小时达到小磁暴水平,15小时达到活跃水平。受冕洞高速流的影响,太阳风速度在21最高上升至780km/s左右,地磁在2124日有3小时达到小磁暴水平,12小时达到活跃水平。

       71720日、2331日,地球同步轨道大于2MeV高能电子通量超过小高能电子暴阈值,达到小高能电子暴水平。

3   714日爆发的日冕物质抛射示意图

4  20177行星际太阳风和磁场(ACE卫星观测数据)

 

5  20177月地磁AP指数

电离层空间环境

   电离层环境:7月14日中国区域发生电离层突然骚扰(SID)事件,14~15日发生极盖吸收事件。16~17日中国大部分地区发生电离层暴事件。7月份L波段电离层闪烁天数为0天。

   电离层突然骚扰:7月14日01:07~03:24UT太阳爆发M2.4级耀斑期间,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发生电离层突然骚扰事件,部分地区发生全吸收,可能对短波通信系统造成干扰。

图6  7月14日M2.4级耀斑引起的电离层突然骚扰事件

    极盖吸收:7月14日09:00~15日11:15UT期间,地球同步轨道大于10MeV高能质子通量达到小质子事件水平,峰值通量达22pfu,发生极盖吸收事件。

    电离层闪烁:7月份为L波段电离层闪烁事件少发月份,闪烁天数为0天。福州、厦门、广州、南宁、海南富克和昆明6站均未监测到电离层闪烁现象。

注:1. 电离层闪烁事件:S4指数超过0.2,持续10分钟以上。

        2. 监测波段:GPS系统L1波段。

    电离层暴:7月2日、9日、16~17日、22日发生中小地磁暴。16~17日中国大部分地区发生电离层扰动,电离层TEC的响应表现为先正相扰动(正暴),后负相扰动(负暴),电离层F2层临界频率(foF2)变化趋势与TEC一致。 

图7  7月16-17日电离层暴期间,漠河(mhgr)的foF2和TEC响应,厦门(XM02)和海南富克(HN05)的TEC响应

每日太阳和地磁活动观测数据

地球同步轨道空间环境

        71415,地球同步轨道发生小太阳质子事件,有一定引发卫星器件单粒子事件的概率

        71617发生中等地磁暴,当卫星处于子夜和黎明段(即地方时为06h扇段内),引发卫星高表面充电的概率较高。2日、9日及22日发生小地磁暴,当同步轨道卫星处于子夜和黎明段(即地方时为06h扇段内),有一定引发卫星高表面充电的概率。

        71720日、2331日,地球同步轨道大于2MeV高能电子通量达到小高能电子暴水平,有一定引发卫星深层充电的概率。

图8  20177GOES卫星高能质子通量、高能电子通量,地磁Kp指数

图9  20177月太阳X射线流量

低轨空间环境

        7915日,太阳F10.7射电流量上升至90sfu以上,最高达到95sfu受此影响,低轨道大气密度有所上升,对低轨道卫星的长期拖曳效应略有增强;15日、2031日,太阳F10.7射电流量维持在70sfu左右,有利于低轨卫星的轨道维持。2日、9161722日发生地磁扰动,受此影响,低轨道大气密度有所上升,对低轨卫星的拖曳效应增加。

图10   20177月射电流量和地磁Ap指数


版权所有 空间环境预报中心
COPYRIGHT Space Environment Prediction Cen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