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 Version
当前位置:业务预报 | 月报
月 报

2016年10月刊


2016年10月份空间环境形势预测

 

  预计10 月份太阳活动以极低到低水平为主,产生M级及以上级别X射线耀斑的可能性较小。

  预计10月份地磁活动以平静和微扰为主。受重现性冕洞高速流的影响,10月1日~2日地磁将比较活跃,可能达到磁暴水平;16日~18日地磁可能达到活跃水平;23日~24日地磁可能达到活跃水平;25日~28日地磁活动短时可能达到磁暴水平。

  预计10月1日~10日、27日~31日地球同步轨道大于2MeV高能电子通量有可能超过小高能电子暴阈值,其中10月1日~4日可能达到中等高能电子暴水平。

图1  2016年10月份太阳10.7厘米射电流量预测

(数据源自预报中心太阳10.7厘米射电流量中期预报模式)

图2   2016年10月份地磁Ap指数预测

(数据源自预报中心地磁Ap指数中期预报模式)

2016年9月份空间环境概述

 

  2016年9月份太阳活动水平变化较小,以极低水平为主,仅有4天达到低水平(9月21日、22日、25日、27日);地磁活动有6天达到小磁暴水平(Kp=5),5天达到中等磁暴水平(Kp=6);地球同步轨道大于2MeV高能电子通量有5天达到中等高能电子暴水平(1.0E9≤Fluence<3.0E9),7天达到小高能电子暴水平(1.0E8≤Fluence<1.0E9)。

  太阳活动:9月份太阳活动有4天达到低水平(9月21日、22日、25日、27日),其余时间为极低水平。日面上共出现过16个活动区,AR2580、AR2581、AR2584~AR2597。9月份月均黑子数为37.4,月均10.7厘米射电流量为88sfu。

  9月份地球同步轨道未观测到太阳质子事件发生。

  太阳风和地磁活动:地磁在9 月份主要产生了3次扰动。9月1日~5日期间,受重现性冕洞高速流的影响,太阳风速度在9月2日~3日达到700km/s左右,地磁活动在此期间共有27小时达到小磁暴水平,12小时达到中等磁暴水平,51小时达到活跃水平,Ap指数在这五天分别为28、37、36、25、17。9月20日,受重现性冕洞高速流的影响,太阳风速度最高曾到达766km/s,地磁有3小时达到小磁暴水平,9小时达到活跃水平。9月25日~30日,太阳风速度最高上升至740km/s左右,地磁活动在此期间共有42小时达到小磁暴水平,6小时达到中等磁暴水平,54小时达到活跃水平,Ap指数在这六天分别为23、22、38、42、39、21。

  9月2日、3日、8日~11日、28日、29日,地球同步轨道大于2MeV高能电子通量达到小高能电子暴水平;9月4日~7日、30日达到中等高能电子暴水平。

         

图3 9月27日的冕洞示意图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图4  2016年9月行星际太阳风和磁场(ACE卫 星观测数据)

图5    2016年9月地磁Ap指

电离层空间环境

 

  电离层环境::9月份L波段电离层闪烁天数增加。28日我国中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发生电离
层暴事件。9月份中国区域未发生电离层突然骚扰(SID)事件,无极盖吸收事件

  电离层突然骚扰::9月份无M级耀斑爆发,未监测到电离层突然骚扰事件。

  极盖吸收:9月份无太阳质子事件,无极盖吸收事件。

  电离层闪烁:9月份L波段电离层闪烁天数增加。海南富克站闪烁天数为4天,广州和南
宁站闪烁天数为1天。26日广州、南宁和海南富克站监测到9月份最强的电离层闪烁事件。

  电离层暴::1~5日、20日、25日、27~30日发生中小地磁暴。28日,我国中部和南
部部分地区发生电离层负相扰动,广州、海口地区电离层F2层临界频率(foF2)低于背景值20%以上。南宁站和昆明站的电离层总电子含量(TEC)明显低于背景值。

  注:1. 电离层闪烁事件:S4指数超过0.2,持续10分钟以上。

         2. 监测波段:GPS系统L1波段。

图6   9月26日广州、南宁和海南富克站观测到电离层闪烁事件

图7   地磁暴期间的电离层TEC变化,9月28日发生电离层负暴,各站TEC(蓝线)低于背景值(紫线),其中南宁站(NN04)和
昆明站(KM06)较为明显。

每日太阳和地磁活动观测数据 

地球同步轨道空间环境

 

  9月1~6日、20日、25~30日发生中小地磁暴,当同步轨道卫星处于子夜和黎明段(即地方时为0~6h扇段内),有一定引发卫星高表面充电的概率。

  9月2日、3日、8~11日、28日、29日,地球同步轨道大于2MeV高能电子通量达到小高能电子暴水平,有一定引发卫星深层充电的概率;9月4~7日、30日达到中等高能电子暴水平,引发卫星深层充电的概率较高。

图8   2016年9月GOES卫星高能质子通量、高能电子通量,地磁Kp指数

图9   2016年9月太阳X射线流量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空间环境月报: 年      第 期   

版权所有 空间环境预报中心
COPYRIGHT Space Environment Prediction Center